top of page
4.png

認識過敏症 Allergy

​甚麼是過敏?

「過敏」(Allergy) 是指當身體接觸環境中一般無害的物質時,免疫系統會產生過激的反應。這些可引致過敏的物質被稱為「致敏原」。常見的致敏原包括有塵蟎、動物毛髮、花粉、草、黴菌、昆蟲叮咬、食物及藥物等。

​過敏反應及其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取決於身體對致敏原的敏感程度。一些較輕微至中度的過敏症狀包括痕癢、紅疹、蕁麻疹(俗稱「風赧」)、腫脹、濕疹加劇、流鼻水等。而嚴重的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則可導致喘鳴、呼吸困難、哮喘發作、低血壓、頭暈,昏厥或失去知覺,甚至致命。

患有過敏症的人士在確認他們對哪些物質過敏,應採取相應措施盡量避免或減少接觸這些致敏原,以減低出現過敏反應的風險或次數。

Allergy.png
Adrenaline Autoinjector.png

​甚麼是過敏性休克?

「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是一種急性、嚴重及可致命的過敏反應。症狀一般會在接觸致敏原後的數秒至數小時内發生,出現得較急及較嚴重,而且大多牽涉多於一個身體系統或器官。

導致成人出現過敏性休克的原因主要是藥物過敏或被昆蟲叮咬,而兒童則較多是由食物過敏所引致的。在歐洲及澳洲等西方國家,過敏性休克較多是由對花生或堅果過敏所引致;在亞洲地區,則較多是由對海鮮過敏所引致。而在香港,除了海鮮以外,花生、蛋類和奶類亦是引致過敏性休克的主要原因。

「救命針」或「過敏急救筆」,例如 Jext ® 或 EpiPen ®,是一次性的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主要用於過敏性休克的緊急醫療處理。它含有單一固定劑量的腎上腺素,自動化的設計能讓一些不懂針筒注射的人也可以簡單快捷地使用,為出現過敏性休克的患者即時進行急救。

更多相關資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