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png

新聞稿、講座及訪問 

Press Releases, Webinars & Interviews

CUHK in Touch|跟蝦敏感說再見

12.06.2023

由梁教授領導的一項新研究,希望能通過鑑定蝦致敏原,開發出更加準確的診斷方法。研究調查了85位五年內曾至少兩次食用蝦後即時出現過敏反應的人士,進行過敏測試後成功確認11種與蝦敏感相關的致敏原。梁教授說,大多數出現蕁麻疹或嘴唇腫脹等較輕微症狀的人只對一至兩種致敏原過敏,但中度至嚴重反應的患者往往會對多種致敏原過敏。

CUHK in Touch 20230612.jpg

Yahoo 健康|免疫治療新突破 呼吸道過敏八成可「斷尾」 毛屑過敏也可成為獸醫!︱敏感月

08.06.2023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兒科教授梁廷勳教授接受《Yahoo 新聞》專訪時,詳細解釋以免疫治療為過敏症患者治療的新突破。這個免疫治療方法主要是透過人體免疫系統的適應功能,令到過敏症不再發作,從而達到治本的作用。

yahoo health 8.jpg

Yahoo 健康|食物過敏竟與濕疹有關! 兒童雙重過敏佔近兩成 亂戒口影響營養吸收︱敏感月

29.05.2023

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梁詩彥接受《Yahoo 新聞》訪問時,便解釋造成食物過敏的其中一個主因,原來是在幼兒時吸收了某些食物的成分,身體對這些成分產生抗拒,造成日後吃這些食物時都會食物過敏。問題來了。為甚麼吸收到食物的成分,會令身體抗拒,其實是致敏原可透過破損表皮進入例如濕疹,繼而產生食物過敏傾向,之後通過皮膚途徑接觸的致敏原,再通過腸道接觸,就會出現食物過敏反應。

yahoo health 6.jpg

Yahoo 健康|本港四分一兒童曾患濕疹 益生菌成新治療方法 學者拆解四大治療謬誤︱敏感月

22.05.2023

潮濕又悶熱季節,正是濕疹高發期,病發時皮膚潰瘍、搔癢難耐,病人飽受煎熬,如何控制病情成為濕疹患者的最大學問。究竟類固醇是否一定會「上癮」?使用生物製劑是否一勞永逸?濕疹發作同腸胃健康又有何關係?有哪些清潔及護膚的謬誤,會加劇濕疹發作?等中大醫學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兒科教授梁廷勳接受《Yahoo 新聞》專訪,為你逐一拆解。

yahoo health 4.jpg

Yahoo 健康|蝦多達 11 種致敏原 中大免費邀患者免疫治療 注入 DNA 疫苗減輕過敏反應︱敏感月

11.05.2023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兒科教授梁廷勳接受《Yahoo 新聞》專訪時指出,對海鮮有過敏反應的患者可以分為兩類,包括對貝類過敏,例如蠔、帶子;以及對甲殼類過敏,例如蝦、蟹、龍蝦。通常對貝類過敏的人會較對甲殼類為少。

yahoo health 2.jpg

CUHK in Touch|對抗過敏:中大破解最全面的美國曱甴基因組圖譜

17.03.2023

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徐國榮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最近成功繪製出全球最全面的美國曱甴基因組圖譜,並在現有13種已知的曱甴致敏原外,發現七種新型致敏原。

20230224_1.jpg

CUHK in Touch|新型血液測試 提升診斷蝦敏感準確性

23.02.2022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證實新型血液測試「嗜鹼性粒細胞活化測試」(BAT)用於診斷蝦敏感,其準確性較常規測試優勝。

20220106_1_edited.jpg

​香港過敏科醫學會 - 電子通訊 (Spring 2021)

14.05.2021

最近一篇美國的文章強調食物過敏人士外出用餐的風險,並提倡一些减低發生食物過敏機會的策略。在此我們列出了一些隱藏在本地常見菜肴的食物致敏原,希望為食物過敏人士及家庭、過敏科醫生、相關醫護人員,以及餐飲業界提供有用的參考資料。

HKIA e-newsletter.PNG

中大食物過敏健康講座 - 濕疹解碼

08.05.2021

講者:聯合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  鄭正禧醫生

Part 1.png

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鯇魚為本港魚類過敏的主要源頭 新致敏原「小清蛋白Cten i 1」有助提升診斷準確度

17.12.2020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進行兩項研究,以徹底了解本地華人魚類過敏患者的特徵。結果顯示,針對此群組,鯇魚比其他種類的魚更容易引起過敏。研究團隊還從鯇魚的小清蛋白中發現了一種新的致敏原標誌物「Cten i 1」,並已於世界衞生組織及國際免疫學聯合會的致敏原數據庫上註冊,以協助診斷。...

5fdb1d0007591.jpg

Yahoo 健康|免疫問題與體內微生物有關 專家拆解如何引致幼童患哮喘或濕疹︱敏感月

12.06.2023

中大醫學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兒科教授梁廷勳接受《Yahoo 新聞》專訪,指人體的微生物菌群組成與免疫問題有關,以腸道為例,肥胖、濕疹病人的腸菌結構與一般人有別,這些人的腸菌多樣性較少,從而抑制某些益菌生存,致病的菌更易引發炎症,反映腸道微生態失衡,或導致更多疾病出現,包括哮喘和濕疹。

yahoo health 9.jpg

Yahoo 健康|魚類過敏一成兒童患者可危及生命 自行找致敏原易出事 中大發現淡水魚鹹水魚有不同致敏性︱敏感月

05.06.2023

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梁詩彥醫生接受《Yahoo新聞》訪問,指出香港有八大類常見食物致敏源,包括魚、蛋、奶、花生、堅果、甲殼類海鮮、小麥、大豆。其中魚類過敏通常在幼童期便出現,亦可能持續影響終生,其中十分之一患者會出現危及生命的嚴重過敏反應,有時兒童進食某種食物後變得異常「炆憎」或蒼白無力,或有需要留意是否與食物過敏有關。

yahoo health 7.jpg

Yahoo 健康|「過敏性休克」嚴重可致命 中大教授教你識別症狀、掌握急救與預防方法︱敏感月

25.05.2023

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助理教授梁詩彥醫生接受《Yahoo 新聞》訪問時解釋,根據過敏性休克最新的定義,只要接觸到致敏原,而引起明顯氣管收縮,呼吸困難,都可以稱為過敏性休克,唯一有效的藥物治療,是注射腎上腺素。

yahoo health 5.jpg

Yahoo 健康|本港每年約百人哮喘病亡 拆解坊間「類固醇」誤解 中大教授黃永堅:低劑量助控制病情︱敏感月

15.05.2023

研究哮喘多年的中大醫學院羅騰祥基金兒科教授黃永堅接受《Yahoo新聞》專訪時稱,過去數十年,患哮喘人口增長奇快,遺傳基因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更多是環境因素。他解釋,哮喘其實是一個氣管發炎的疾病,人類的免疫系統對外來環境有過激反應。過去 25 年本港多次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哮喘人口增長 2 至 3 倍;而更重要的發現,就是城市與鄉村兒童哮喘發病率有明顯差異。

yahoo health 3.jpg

Yahoo 健康|鼻敏感環境因素影響大 「皮刺」找出根源 免疫治療或可斷尾︱敏感月

08.05.2023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兒科教授梁廷勳教授接受《Yahoo 新聞》專訪時表示,國際兒童哮喘及過敏病研究發現,本港六至七歲兒童中有接近兩成會有鼻敏感,而在十三、四歲青少年的患者更高達三分一。其中約八成鼻敏感患者屬輕微至中等,其餘的病情則較嚴重。

Capture.JPG

中大醫健園|兒童過敏豈止塵蟎為患 增加免疫力防敏方案 

27.06.2022

今期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及兒科學系專家,除剖析蟎蟲對港童罹患過敏症的影響,更建議各種預防過敏的方法。

i_src_084220531_edited.jpg

【杏林在線】與牛奶絕緣

14.01.2022

【Now新聞台】海書六個月大時,戒飲母乳並轉飲奶粉,怎料全身紅腫,嘴唇發紫,要送往急症室治療,後來確診是牛奶過敏。今集《杏林在線》會帶大家了解牛奶過敏的治療方法,並有營養師講解哪些食物可以替代牛奶的營養,以及牛奶過敏的食物陷阱。

milk allergy 2.png

中大食物過敏健康講座 - 食物過敏101教室

08.05.2021

講者: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臨床講師  梁詩彥醫生

Part 1.png

中大食物過敏健康講座

- 孩子不偏食 做個至醒有「營」人

08.05.2021

講者: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註冊營養師  區詠珊小姐

Part 1.png
bottom of page